很快的,一個月又過去了,我家兔寶貝滿五個月囉!


身高:70cm (97th) 身高一樣棒棒棒 ^____^
體重:8.6kg (85th) 這個月體重增加很少,不過看他渾身肉肉樣,應該是不用擔心
衣服尺寸:>9m  這個月沒買衣服,不過之前買的9m尺寸已經快穿不下了
尿布尺寸:L  從這個月開始要自己買尿布囉~先前的友情贊助即將使用完畢



◎大動作發展:翻身依舊是目前最重要的發展指標,底迪已經可以很輕鬆的從趴睡翻成仰躺,他通常都是用左大腿踢床,踢踢踢就可以把自己的整個身體轉正,雖然學會翻身應該要很開心,問題是我家這隻【愛趴睡的嬰兒】每次睡覺時如果不小心把自己踢成仰躺就會嚇醒來的哭哭,而馬麻我就要趕緊幫他翻回去讓他繼續睡,不然他如果哭太久整個精神來了,馬麻我就頭痛了 ~_~"

坐姿越來越穩,也越來越喜歡直立抱,才可以讓他東看西看的,不過雖然頭硬了但是背還不夠穩,因此還是要很小心。而媽媽背帶使用頻率也越來越高了,天氣越來越秋天,涼爽的傍晚我就會背底迪去散步買早餐麵包或是騎機車去找韋韋哥哥&安渝姐姐玩,這時媽媽背帶就真是一個好幫手,這次去溪頭的二日遊,也是都把底迪背在身上,讓他可以安穩的東看西看或睡覺 ^^






一直想嘗試自己坐起來,不過當然不可能成功啦,只是每次坐在娃娃車上或是幫他呈現坐姿的靠在枕頭時,就會一直頭部用力的讓自己身體上揚,一附在做【瘦小腹】的運動似的,很可愛...






最近愛上一個很可愛的動作,就是雙手握住自己的雙腳,呈現不倒翁的姿勢,超級可愛的...是想證明自己很軟Q的意思嘛~XD




◎精細動作發展:手手開始會抓東西去吃了,因此不管是洗澡擦身體的"浴巾"、擦口水的"口水巾"、把拔馬麻的"衣服"、睡覺時蓋的"被被",任何的織品,都很愛往嘴裡塞,看他越來越愛塞東西,馬麻趕緊把之前買的貝親小花再度拿出來,果然~~我家底迪會吃小花囉,滋滋滋的吃出聲音來,很滿足的樣子呢





對於嘴嘴依然沒有很愛,平常塞嘴嘴給他都會被他的手擠掉,還是最愛吃自己的手手,尤其是右手。不過嘴嘴對馬麻來講還是有幫助的,每當睡前喝完ㄋㄟㄋㄟ已經充滿睡意的底迪,如果還是番番不肯睡,只要抱著他拍拍拍+塞嘴嘴給他吃,就可以順利的進入夢鄉,因此嘴嘴變成馬麻的小幫手。

不過呀~~對於要讓嬰兒吃嘴嘴還是吃手手,其實各自有不同的擁護說法,有人說吃手手會有細菌會生病、會很難戒、會讓手手脫皮(這說法我覺得太誇張),吃嘴嘴則是說會影響牙齒的生長...更有人主張兩種都不要讓小孩吃。馬麻我是覺得,嬰兒本來就會有【口慾期】的發展,兩種都不讓他吃真的太殘忍了,而且其實口慾期發展不滿足的孩子,更容易變成長大吃個不停或是口腔發展較慢較不成熟的狀況。對於這件事我事比較推崇吃手手啦,因為吃手手是孩子最原始的發展能力,隨手伸來就能吃就能滿足,半夜想吃時也不會發生找不到嘴嘴的情況,對於怕生病,其實只要勤幫孩子擦手洗手即可,更何況不像嘴嘴會影響牙齒的生長,我是比較喜歡。



◎生活習慣:
這個月最值得嘉許的一件事就是【開始在十點前入睡】了,之前一直因為把拔的加班時間太晚,以至於下班回家時總是把已經睡著的底迪給吵醒,然後馬麻我又要重新的培養他的睡眠,為了改善這樣的惡性循環,原本是想讓底迪自己獨立睡小孩房就都不會受到影響,可是他把拔又捨不得底迪自己一個人,加上冷氣兩邊吹實在不大環保,因此換個方法就是~~把拔回家洗完澡就只能乖乖的在客廳看電視,不能再留在房間跟馬麻聊天吵醒底迪了。

雖然這樣辛苦工作的把拔似乎有些可憐,不過底迪總算是每天都乖乖的在九點左右就入睡了,然後大約隔天的七點左右起床,每天晚上都可以維持十小時的睡眠時間,很棒棒 ^^

白天醒著的時間越來越多了,通常早上七點喝完ㄋㄟㄋㄟ會再跟馬麻一起睡到11~12點,然後就是下午大約1~4點會再午睡個三小時(這時候就是馬麻我準備愛妻料理的時間了 ^___^ ),然後傍晚約6~7點會再小瞇瞇一下,接著就是晚上九點的睡眠時間了。



◎飲食:
這個月的奶量依舊,一餐大約180~210cc,一天的總奶量一樣是1000cc左右。而底迪的體重從上個月的8.4kg到現在的8.6kg,似乎也沒什麼長肉,因此馬麻我想應該可以開始底迪的【副食品】了。



◎語言發展:
從兩個月就開始很愛咕咕嗚嗚說話的底迪,到現在可以發出的聲音越來越多種,甚至還愛上了【尖叫聲】,一天到晚啊~啊~啊~~~~個不停,不論是剛起床、喝ㄋㄟㄋㄟ時、換尿布時,只要他少爺心情好,就可以跟你聊天聊上好幾分鐘,尤其是早上起床的時候,已經不會再用哭哭來吵醒把拔馬麻,而是自己開心的跟床上的玩具聊天、尖叫、咯咯笑...如果不起床理他,他自己可以跟玩具聊個半小時都不成問題 ~_~"

不會再用哭哭叫把拔馬麻起床,真的也是一個大進步,不過這也是要歸功於床上那些陪伴他的玩具。

在底迪四個月時,馬麻我看他常常一個人在嬰兒床上無聊到哭哭要人陪的樣子,就決定~~該是買玩具陪他的時候了,因此音樂搖搖鐘、可愛布書、小鏡子床圍就同時給它敗下去了。還好,底迪很賞臉的對這些玩具都很喜歡,馬麻果然沒有浪費錢~~XD



*小動物音樂鐘,會唱出柔和又緩慢的音樂,且頭上那三隻動物也會慢慢的旋轉著,很適合嬰兒唷,底迪也很喜歡呢~^^




*小鏡子床圍,使用黑、白、虹、藍四個最明顯的顏色,最能吸引小孩的目光,其中可愛的小鏡子,可以讓底迪看到自己,還可以看到睡著呢~~XD



*可愛布書:會發出像塑膠袋一樣的聲音,據說小孩都很喜歡,而且軟軟的材質也不怕讓小孩受傷,底迪一樣很喜歡呦...



◎視覺發展:
底迪似乎開始會認人了,帶他出門如果有不認識的人或老老的人大聲對他說話或摸他,居然很不賞臉的放聲大哭,讓馬麻我很尷尬柳~~尤其如果是在他想睡覺時,狀況就會更嚴重...

開始愛上看自己的手手,常常一邊吃手然後又一邊把手手舉高高張望一翻,好像在研究自己吃的東西一樣~~很可愛


*********************************************************************************************************************************************************************


九月份的底迪~~是個很忙的嬰兒,不但去台南姑婆家&舅舅家參與了兩次的烤肉,還陪把拔馬麻去吃結婚紀念餐,然後去妖怪村二日遊,挑戰第一次在外過夜...全都表現的很不錯,開心無比呢...

接下來的十月份,感覺還是一樣忙碌,有兩場喜宴要去,然後是韋韋哥哥生日,馬麻似乎也有高中同學會要參加,那就請兔底迪繼續努力開心的玩樂長大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棉花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